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正文

2019中国新兴产业发展(夏季)大讲坛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19-06-03
来源:智库联盟(北京)国际自然科学研究院

20190605115801461

  6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中国新兴产业发展(夏季)大讲坛”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新兴产业发展的新突破和新机遇”主题,旨在探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培育升级新产业,探索产业新机遇,点燃经济新引擎,推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工信部原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杂志原副主编宋承敏,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中心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平台联合发起人于晓东,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中心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平台联合发起人、秘书长秦宇及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20190605115821217

  从左至右依次为:秦宇、宋承敏、金碚、朱宏任、于晓东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把握趋势,抓住机遇,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致辞中提到,当前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趋势,在发展思路上、方式上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一要立足基础。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二要重塑优势。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作为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把握好发展机遇,整合资源,打造新优势;三要统筹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树立为产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实现科研、生产、服务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四要创造新辉煌。努力形成新的增长点,为中小企业、地方经济、产业发展更好地做好支撑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围绕《关于新兴产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给大家做了深入的解读;他在总结中提出:中国必须要积极的寻找产业竞争力的源泉,积极的寻求产业核心技术的创新路线,它的前景究竟是什么?我想如果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讲,无非是三大问题:一是因为还处于化石能源工业化的阶段,所以对这些传统产业,资源密集型产业还是要发展的,但是这些产业必须节能减排。二是拓展新的产业空间,国务院的文件里面也有,包括生物、电子,还是过去那个路线,但是要更高一层。三是开发新能源、新材料。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肖俊给与会人员主讲《人工智能与5G带给我们的机遇》。他指出: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就像以前的蒸汽机、电的发明一样,以后可能人工智能无处不在。所以如果在人工智能上,这个国家落后了,那么下一轮你还是落后。随后他对5G与人工智能在餐饮业、工业、农业、运输业、教育和医疗行业等如何起到作用分别做详细分析讲解,他总结说,在AI时代和IOT时代,互联网巨头已经占据了AI的前沿。新产业的革新路程上中小企业如何发挥行业优势,加快产业融合,提升产业价值,需要各企业家们更深入的思考。

20190605115838198
论坛现场

  演讲结束之后,围绕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中心成立的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如何有效发挥作用与会人员充分探讨和交流并梳理和归纳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据悉,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不仅通过大讲坛,还会通过咨询、培训、蓝皮书发布等方式为政府以及企业提供服务。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