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正文

“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第四次课程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1-05-09
来源:智库联盟(北京)国际自然科学研究院

2021年5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 第四次课程如期开办。本次课程围绕“芯片”主题,采用课堂面授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和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芯片”、“后摩尔时代的光子集成技术”、“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与转化”等主题与学员进行深入探讨,并组织学员亲临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芯片制造与封装测试生产线”、利亚德光电集团“全球视听科技产品展厅”,进行现场教学。

640

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程归鹏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历程、智能产业核心要素,与学员探讨了人工智能对于海量数据、智能算力、专用芯片的需求,阐述人工智能算法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方向,并对智能芯片赋能行业应用进行了系统介绍。最后,程老师分享了寒武纪在智能芯片领域的布局,覆盖医疗、金融、汽车、电力、工业、物流、教育等多个领域。

1

程归鹏: 《AI“芯”技术助力行业智能化》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就科技创新的发展环境、过程管理、成果策划等向大家分享目前适合我国国情的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情况。当前,国家把科技创新放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位置,大量激励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他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技术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周期缩短。

2

刘新建:《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与转化》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斌介绍,随着集成电路领域遵循摩尔定律越来越困难,后摩尔时代将研究开发以光子和电子为载体的硅基大规模集成技术。王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光子集成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市场前景、世界主要厂商在该领域的产业布局、我国目前光子集成技术的应用案例,并指出光子集成技术为我国摆脱对西方技术路径依赖提供了机会。

3

王斌: 《光子集成技术与人工智能》

学员们还亲临利亚德光电集团进行现场教学。利亚德始终以技术研发为根、产品创新为本,以提升人类视听享受为愿景,专注视听科技及应用的万亿商用民用市场,是全球视听科技产品及应用平台的领军企业。利亚德集团高管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董国光为学员们展示了公司业务布局,覆盖智能显示、城市光环境、文旅新业态及虚拟现实技术四大板块,并先后为国庆周年庆典、北京奥运会、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等重大国事活动,以及国内外机构、项目活动提供视效服务。

4

利亚德光电集团参访

学员们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现场教学时,参观了 “芯片制造与封装测试生产线”。中科院微电子所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杨瑜表示,研究所积极与企业进行合作,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合作创新机构建设,并欢迎各企业与微电子所加强沟通,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5

微电子研究所参访

至此,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第四次课程顺利结束。通过本次课程,加深了学员们对于芯片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认知。

待到盛夏6月,我们再相聚!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