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成果转化 -正文

培育企业家精神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8-20
来源:智库联盟(北京)国际自然科学研究院

  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精神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过程中成长,在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过程中壮大,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综合国力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对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企业家精神”也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为新时代培育企业家精神提供了依据和指引。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在科学分析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充分肯定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和贡献的基础上,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了五点希望,为进一步培育企业家精神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了进一步发挥企业家精神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我们应当正确认识如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经济下行压力与企业家再投资信心问题。一些观点认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会降低企业经济效益和居民消费预期,从而削弱企业家再投资信心,使其压缩扩大再生产的投资规模。对此,我们应当认识到: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不仅是“危”,还有“机”,企业家可以通过流程再造、资源重组、技术升级、兼并收购等方式化“危”为“机”;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政策持续、稳定、有效地作用下,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市场主体活力也在不断释放。

  第二,劳动力成本上升与企业家搬离决策问题。一些观点认为,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我国制造业企业在国际生产网络中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渐消失,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考虑将生产线搬离中国。对此,我们应当认识到:一方面,依靠低成本优势的被动性较强,企业家要有“凤凰涅槃”的决心,着力推动竞争优势向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品牌建设转变;另一方面,“腾笼换鸟”策略的实施关键在于发挥企业家精神,摆脱对粗放型增长的依赖,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营商环境短板与企业家活动误配问题。一些观点认为,我国营商环境短板突出,导致企业家的时间被更多配置到非生产活动,而不是生产性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活动。对此,我们应当认识到:一方面,政府是公共服务提供者,企业家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与之打交道,不能片面理解彼此间正常的交往关系;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第31位,而随着未来制度红利不断释放,营商环境的改善将更有利于发挥企业家精神。

  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期,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更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快培育企业家精神。

  首先,凝聚共识,引导企业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家正确认识当前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把个人理想、企业未来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建立优秀企业家的“红榜”制度,在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加大对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的表彰与宣传力度,并在政府采购、融资担保、工程招投标等方面对相关企业予以加分甚至优先考虑。

  其次,纾难解困,增强企业家再投资动力与活力。一是发挥金融市场作用,通过成立区域性纾困基金、创新政策性担保机制、设立低息专项贷款项目等方式,解决企业资金暂时短缺问题。二是开展广泛调研,在摸清需求基础上,由政府部门牵头建立资源阶段性分流机制,解决企业物料供应受限问题。三是依托大中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和“两新一重”建设工程,搭建供需发布、对接、匹配平台,解决业务订单骤降问题。四是加大出口转内销力度,通过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与电商平台合作建立销售专区和直播带货等方式,解决企业产品销路阻滞问题。

  再次,优化环境,提高企业家的获得感与安全感。一是继续落实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综合利用减免、扣除、递延、抵税、退税等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二是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及时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有序畅通要素资源的市场化流动渠道,建立健全针对违反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公正监管的多层次投诉举报机制。三是加快推进各种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不断加强在财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行政诉讼等方面的立法工作,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最后,着眼未来,厚植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根基。一是加强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论研究,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优势,从全球经济发展实践中总结典型案例,探索本土优秀企业家成长的客观规律。二是关爱企业家成长,搭建创客学院、研修班、辅导班等各类交流平台,加大对年轻一代企业家在政策法规、管理实践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三是发挥企业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通过健全政府部门履约守诺制度、落实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制度、推行为企业家服务的工作台账制度等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研究”(2020P2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