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的哲学研究”开题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智库联盟(北京)国际自然科学研究院

  《社科院专刊》 (记者潘玥斐)近20年来,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发展,在信息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智能化方兴未艾,以大数据、普适计算、万物互联和智能机器为愿景的智能革命呼之欲出。面对这些具有颠覆性的时代变革,人类面对的问题已经不再是要不要推动智能革命和深度科技化进程,而是如何审度其深远影响与可能的前景,探寻可以接受的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进而对其展开深入的哲学分析、价值追问和伦理建构。6月23日,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段伟文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的哲学研究”开题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召开。

  会议第一阶段由清华大学教授王巍主持。段伟文报告了该课题的总体框架以及子课题三“人类深度科技化的现实性与可能性研究”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问题的提出背景以及已有相关研究,阐述了该课题的基本问题、研究对象和研究框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建会、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陈鹏、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刘伟及北京工商大学王东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闫宏秀、上海大学教授杨庆峰等分别对子课题一“智能革命与人类前景的文献与问题研究”、子课题二“第四次科技革命:智能革命的哲学研究”、子课题四“人类深度科技化的伦理与哲学问题研究”、子课题五“人类深度科技化视角下的人类前景研究”进行了详细论述。

  会议第二阶段由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克迪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大椿进行总体点评,他对开题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指出该课题对智能革命的核心技术、技术体系、产业态势、社会体制和精神文化等问题的研究意义重大,对“人类深度科技化”的态势、问题、应对与前景的探究抓住了关键。清华大学教授吴彤、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科林·艾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晓力、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孟建伟分别对该课题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并根据自身的项目组织与研究经验,针对如何处理好一阶研究与二阶研究、研究的深度与广度、首席专家与研究团队的关系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各位专家纷纷表示此课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希望项目最终能够呈现出可以回应时代挑战、具有深刻意义的研究成果。

  会议第三阶段由孟建伟主持。王克迪、王巍、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伦等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此次参会人数近60人,整个会议过程高潮迭起,各位专家学者都对此研究课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表达了进一步深入探讨的愿望。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