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正文

新时代中国服务业发展与开放研究成果发布暨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9-08-21
来源:智库联盟(北京)国际自然科学研究院

  8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下文简称财经战略研究院)和倾山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新时期中国服务业发展与开放研究”成果发布暨研讨会于上午9时在北京成功举行,推出了《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和《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路径与战略研究》两部著作。

  此次研讨会将聚焦“新时代中国服务业发展与开放研究”这个时代主题,政府官员、著名学者、产业翘楚共同探究新时代中国服务业发展战略,开放路径,展望中国服务业发展新趋势和新业态,发出新时代服务业改革开放的最强音。

  会议由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共同主持。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作主旨演讲,他深刻阐释了服务业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和实现路径,提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思路和政策建议。

10

11

12

13

14

15
 

  随后由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研究室主任刘奕副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围绕推出的《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和《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路径与战略研究》两部著作,作成果汇报。

  夏杰长副院长讲述中国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52.2%,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9.7%,增长了40.5个百分点,服务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1年,服务业就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一产业,成为吸纳劳动就业最大行业。2018年,服务业就业占全社会就业的比重上升到46.3%,显著超过一产和二产劳动就业占比。不过,虽然中国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但并不意味着要一味地提高服务业占比、一味地追求服务业规模扩张,仍须坚持“中国服务”和“中国制造”并举发展,坚持走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双轮驱动之路。他还认为,服务业随着城市化推进、人口向城镇聚集,以及服务产品可能“工业化”的供应方式,变得愈加重要,有着未来成为中国主导产业的趋势。当然,服务业在体制和机制上也仍有诸多领域亟待改革和突破。

16

  另外,课题组使用了新方法再次测算了中国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采用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测算中比较少见的半参数法(OP法),对中国各省级行政区及各行业2007-2016年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进行了测算。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为代表的东部沿海地区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就服务业内部的技术进步率而言,东部地区最高,西部和东北地区居中,中部地区最低。在2007-2016年期间,中国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整体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但这一增长趋势存在地区差异性,东部和中部地区呈现明显的递增态势,而西部地区则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17

  服务经济研究室主任刘奕副研究员以汽车共乘为例,将共享经济的影响评估与政策建议作了汇报。她讲述汽车共乘服务作为一种服务模式创新受到消费者追捧的同时,也饱受增加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指责。课题组利用某出行平台提供的专车和快车开通时间数据,实证检验了汽车共乘引入对于城市空气污染的效应及其作用机制。结果显示,汽车共乘引入对于城市空气污染水平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结合我国网约车监管实践,政府要准确把握共享经济治理方面的三个平衡,即网络效应同属地化管理的平衡、鼓励创新同因地制宜的平衡、简政放权同地方监管权限的平衡,积极推动监管模式由“所有权导向”向“使用权导向”转变;在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的基础上,适当提升共享经济资质和资格等事宜的立法层级,推动多元化治理,促进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成果实证分析了服务业开放助力国民收入追赶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一重大议题,揭示了服务业开放的极度重要性和紧迫性。研究发现,服务开放质量越高,越有利于一国国民收入追赶。这与韩国等国家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相吻合。研究发现,充分利用国际市场,提高服务产业链高端比重,避免“低端锁定“,是我国服务业高水平开放的主要着力点。

  课题组全面系统阐释了新时代服务业发展和开放问题,立足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定位,提出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和政策促进体系,深入分析了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路径和战略举措。

18

19

20

21

22

  最后,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郑新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教授王忠民、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辅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霞辉、美团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来有为分别围绕新时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对外开放、“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等重要议题发表演讲,并对此次会议推出的两部著作进行了精彩评议。倾山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邢西瑞女士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并对莅临的媒体朋友、专家老师以及现场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与敬意。

  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但服务业是一个广泛的领域,未来仍需我们继续探讨,共同努力。

推荐文章